向波总领事出席“世界变局中的中国与俄罗斯”国际研讨会

2023-11-21 14:23

2023年11月20日,驻喀山总领事向波出席喀山联邦大学主办的第四届“世界变局中的中国与俄罗斯”国际研讨会并致辞。喀山联邦大学第一副校长塔尤尔斯基、鞑靼斯坦共和国投资发展署署长米努琳娜、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院长马斯洛夫,以及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出席。

向总领事在致辞中介绍了当前中俄关系、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情况,表示中俄关系全面提速发展,元首外交为双边关系发展领航定向。中俄两国元首不久前宣布2024-2025年将举办中俄文化年,这是双方着眼中俄关系长远发展作出的重要决定。日前举行的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有利于两国增信释疑、管控分歧、拓展合作,将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注入确定性、提升稳定性。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再次表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冷战对抗、脱钩断链逆历史潮流没有出路。中方愿同俄方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开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

向总领事表示,不久前,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成功举行,为两国地方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对华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总领馆支持喀山联邦大学等高校加强汉语教学和中国学研究、与中国高校深化交流合作,为促进中俄友好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45年来取得的历史性发展成就、中俄关系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丰硕成果,围绕中国历史和文化、中俄关系史、汉语教学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