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在俄罗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02-05 00:48

2022年2月4日,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俄罗斯鞑靼斯坦消息报及其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北京冬奥会是加强中俄合作的又一要素》。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2月4日,在举国欢庆共团圆的新春佳节,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相聚北京,一起点燃第24届冬季奥运会的圣火,俄总统普京作为尊贵的客人出席开幕式。届时,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将为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与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向未来”。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作为跨越国界的全球通用语言,为增进国与国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带来巨大正面效益。中俄两国元首一贯高度重视体育交流。2018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和普京总统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时说道:“中方愿同俄方推动两国在冰球等体育运动上的交流合作。两国青少年要加强交流,使中俄睦邻友好世代相传。”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和推动下,2022年2023年被确定为中俄体育交流年,这是中俄举办的第八个国家级主题年活动。

中国和俄罗斯都是体育大国,各自优势项目长期保持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的乒乓球、羽毛球和跳水等项目在国际赛场上拥有绝对优势,俄罗斯的花样游泳、田径、体操等项目同样具有超强实力。俄罗斯冰雪运动训练体系科学完备,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球、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等项目人才济济,不少运动员更是深受中国体育迷喜爱,像喀山雪豹队在中国享有较高知名度,该队部分球员还将赴北京参加冬奥会。近年来,随着中俄关系持续升温,中俄体育交流快速发展,在体育赛事合作、体育人才培养和体育旅游开发等领域展开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

截至202110月,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体育合作分委会已召开21次会议。依托中俄边境地区长期的民间交往传统和中俄官方政策性推动,中国东北三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地方体育交往如火如荼。中俄双方期待长江伏尔加河两地区体育机构和运动员积极参与中俄体育交流年活动,大力开展体育赛事交流。

喀山作为俄体育之都,体育设施日臻完善,广大市民广泛参与体育健身运动。毫无疑问,鞑靼斯坦将继续为中俄体育交流和民间合作注入新能量。

中俄体育赛事合作由来已久。在中俄人文交流机制的框架下,双方相互协作,有效开展了一系列影响深远、形式多样的赛事活动。比如,自2006年起中俄轮流举办中俄青少年运动会,自2016年起联手举办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等。两国体育人才培养前景广阔。在中俄总理第二十六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中提到,两国将在筹备和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过程中开展合作,分享大型国际性运动会组织经验,共同发展冬季项目,加强两国体育组织间合作,共同开展体育科研合作和人员培训。去年,通过在俄5个月的集中培训,中国国家冰球集训队显著提高了自身竞技水平和实战能力,这也成为中俄体育合作又一亮点。

双方体育旅游开发潜力巨大。中俄地理特点迥异,俄罗斯的冰雪项目、山地户外和中国的海上帆船、马拉松等项目都具有其独特的吸引力。中国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提到,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将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旅游,这在一定程度上向境外游客释放了积极信号。

北京冬奥会既是一场举世瞩目的冰雪盛会,也是一场交流互鉴的文化盛会。北京冬奥会必将成为一座不同文明沟通、连接人类进步的桥梁,必将推动中俄体育合作蓬勃发展,将体育交流打造成中俄民间友好的桥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