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尔姆边疆区简介

2020-12-02 20:00

 

  彼尔姆边疆区位于东欧平原东部和乌拉尔中断山脉西侧,卡马河畔,面积16万平方公里,人口260万(2020年),其中俄族占87.1%,其他民族包括鞑靼族、巴什基尔族等。  

  彼尔姆边疆区是俄最重要工业区之一,主要工业为石油开采和加工、化工、航空航天、机械制造和冶金业、木材加工制造等。  

  首府彼尔姆市人口105万,在全俄15个百万人口城市中排第14位。其工业产值超过乌拉尔地区的叶卡捷琳堡和车里宾雅斯克,位居全俄第6位。  

  彼尔姆边疆区对华交往由来已久,早在清朝末年即有中国工人在彼尔姆工作,十月革命后,大批中国工人加入苏联红军,许多人为保卫苏联政权而牺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苏友好时期,有1000多名中国青年来到彼尔姆,接受培训并参与城市建设,有些人长眠于此。现在卡马河畔和彼尔姆市郊有中国烈士和工人墓,当地友华人士定期扫墓。彼尔姆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合作,2018年对华贸易额为5.4亿美元。与江西为友好省州,双方在经贸投资、抗疫等方面开展有效合作。在彼尔姆第二中学设有孔子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