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喀山总领事向波在俄罗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2024-01-10 23:38

2024年1月10日,驻喀山总领事向波在俄罗斯鞑靼斯坦通讯社、《共和国报》发表署名文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历史大势》,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重点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世界多极化要平等有序和经济全球化要普惠包容这两大主张。主要内容如下:

    

文章表示,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中国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系统梳理和总结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凸显了历史大势、人心所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

文章指出,自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来,历经十年发展,这一理念已经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

文章介绍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念并表示,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如何凝聚更广泛的国际共识,提出更有效的解决方案,形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力?中方给出的答案是,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

文章强调,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就必须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文章表示,中俄两国互为最大邻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已经成为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特别是过去一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2次会晤,双边贸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目标,中俄关系更加成熟、坚韧、稳固。在地方合作层面,“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成功举办,“萌芽:中俄互利合作”论坛搭建起重要合作平台,两国地方合作进入增量提质新阶段。我们愿与俄方携手并进,进一步巩固发展永久睦邻友好、全面战略协作、互利合作共赢的中俄关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