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喀山总领事向波在“世界变局中的中国与俄罗斯”国际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3-11-20 23:46

2023年11月20日,驻喀山总领事向波出席由喀山联邦大学主办的第四届“世界变局中的中国与俄罗斯”国际研讨会并致辞。讲话全文如下:

“世界变局中的中国与俄罗斯”国际研讨会已成为促进中俄双方交流、探讨合作的重要平台。我谨代表中国驻喀山总领馆向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中俄关系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崇高敬意。

今年以来,中俄关系全面提速发展。习近平主席再次将俄罗斯作为新任期出访首站,普京总统应邀赴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元首为中俄关系发展领航定向。今年前10个月,中俄贸易额达1965亿美元,同比增长27.7%,全年将实现两国元首确定的2000亿美元目标。两国元首不久前宣布2024-2025年将举办中俄文化年,这是双方着眼中俄关系长远发展作出的重要决定。

这几天,大家都很关注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中美两国是选择加强团结合作,还是挑动阵营对立,将决定人类前途和地球未来。中美两个大国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变对方是不切实际的,冲突和对抗的后果是谁都不能承受的。这个地球容得下中美两国。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有利于两国增信释疑、管控分歧、拓展合作,将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注入确定性、提升稳定性。

中俄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双方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不受第三方干扰,更不会被第三方左右。双方将共同建设一个永久睦邻友好、全面战略协作、互利合作共赢的中俄关系。

上个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普京总统应邀出席论坛,体现了俄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此次论坛的成功再次说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冷战对抗、脱钩断链逆历史潮流没有出路。俄罗斯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方愿同俄方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开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

不久前,“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国南昌成功举行,为中俄地方合作注入了新动力。我注意到,最近几天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媒体大量报道此次会议情况及对华合作进展,对与中国的务实合作充满期待。今年9月,首届“萌芽:俄罗斯与中国互利合作”论坛在喀山举办,我们已着手筹备明年11月的第二届论坛。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对华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喀山联邦大学是欧洲最早开设中国学研究的高校之一,也是“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论坛的重要成员。喀山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6年来,已成为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重要的汉语学习中心和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现在约2000名中国留学生在喀山联邦大学学习。中方支持喀山联邦大学等俄罗斯高校加强汉语教学和中国学研究、与中国高校开展务实合作,为促进中俄友好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200多年前,从喀山走出了两个伟大的俄罗斯汉学家—比丘林和瓦西里耶夫。今年是瓦西里耶夫诞辰205周年。我们永远铭记他们为中俄文化交流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愿同俄方共同努力推动中俄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