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在俄罗斯《鞑靼斯坦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2-04-21 02:16

2022年4月20日,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在俄罗斯《鞑靼斯坦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国际中文日,主要内容如下:


  

2010年,联合国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旨在庆贺多种语文的使用和文化多样性,并促进包括汉语、俄语在内的六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中文日定在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天,目的是纪念仓颉造字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拥有的造字方法和丰富多彩的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无价之宝。  

汉语热在很多国家开始升温截至2020年底,全球共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7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4000多所国外大学开设了中文课程,国外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2000万,共近2亿人次学习和使用中文。2019年,中文正式被纳入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外语科目,目前俄罗斯有近170所中小学教授中文课程,全俄有超过1.7万名学龄儿童学习中文。2021125日起,中文正式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官方语言,中文与世界的联系进一步加深。中文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世界正通过中文感受中国智慧和中国文化。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字是中国几千年文化传承的标志,这种传承是真正的中华基因。汉字承载着华夏民族的思维和智慧,体现着尊重、包容、发展、共赢的传统思想,历史赋予了汉字无穷的生命力和厚重感,使得它历经千年而不衰,饱经风霜而不改,从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中国人民愿与俄罗斯人民一起,携手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美与共,天下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