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出席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2021-11-12 23:39

     2021年11月12日,由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举办的第十四届“俄罗斯—中国历史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喀山举行,驻喀山总领事吴颖钦出席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论坛并发表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中国问题专家,

同事们、朋友们:

大家好!

在刚刚过去的11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重点研究并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相信,在座的中国问题专家已经关注了。

此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全会认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全会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共产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同事们,朋友们!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时代是出卷人,中国共产党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现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四方面创造了伟大成就。

一是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近代中国积贫积弱,被迫割地、赔款。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农村包围城市,走过25000里的长征路,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启了中国历史新纪元。

二是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后顺利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核技术、人造卫星、运载火箭等尖端国防科技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在上世纪50年代中苏友好时期,苏联援助对于中国建立工业基础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喀山直升机厂派出专家援建中国哈尔滨直升机厂。

三是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1978年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创造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奇迹,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不知道各位有没去过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市,那里是中国经济奇迹的缩影,从四十年前的小渔村变为了现在的大都市。鞑靼斯坦总统明尼哈诺夫疫情前数次深圳参加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四是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奋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取得脱贫攻坚伟大胜利。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达到美国的70.38%,全球占比达17%。现在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工业国、最大外汇储备国、近130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国际专利最多国家。

中国有14亿人口,每一个大成就,除以14亿就会微不足道,每一个小问题乘以14亿就是巨大责任。中国共产党改变了14亿中国人的命运,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每个人对未来充满希望。到了2020年,中国人均收入是1980年的100倍,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居民人均预期寿命2019年达到77.3岁。

    同事们,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肩负国际责任,承担国际义务,以自己的发展带动世界的发展。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500亿只口罩、超过40亿件防护服、超过60亿人份检测试剂、超过16亿剂疫苗,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支持向发展中国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展现担当。中国支持疫苗等关键医疗物资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分配和贸易畅通。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合作,推动加强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议题探讨。中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使更多国家和人民获得发展机遇和实惠。中国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继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援助。

    中国将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中国有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市场规模巨大。中国将更加注重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中国企业的资金、技术经验和巨大市场为挖掘包括鞑靼斯坦在内的俄罗斯各地对华合作潜力创造了条件总领馆同在座各位一为加强中俄两国务实合作努力。

    谢谢大家!